第二届“恒宇杯”哈尔滨理工大学金相技能大赛暨第九届全国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4

920日,第二届“恒宇杯”哈尔滨理工大学金相技能大赛暨第九届全国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在我校举行。本次大赛由浙江恒宇集团赞助,校教务处主办,金属材料工程系承办。搞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此次大赛面向我校所有本科生,共有125多位同学报名参赛。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最初是由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重庆大学、东南大学、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等高校联合发起的一项大学生赛事。第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赛于201211月在北京科技大学举办,此后每年举办一届。20158月,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正式发文,决定作为大赛的主办单位对大赛的组织工作进行具体的指导。自此,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成为一项得到教育部有关部门认可的全国性大学生赛事,今年报名参赛的学校达到301所,在我校被认定为B级赛事。

此次大赛金属材料工程系高度重视,邀请我校王丽萍、俞泽民、康福伟、冯义成、陈宏涛等担任金相图像质量和样品表面质量评委。姜文勇、王长亮、付原科、赵思聪、王雷担任现场评委。 

学生在比赛中

评委在评比中

比赛分为磨制、抛光、腐蚀和观察四个阶段。评委根据选手操作规范、金相图像质量和样品表面质量三部分评分。经过激烈角逐,在评委们认真细致的评审,大赛对评委的评分进行统计,最终评出本届大赛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和三等奖9名,优胜奖18名。

金相技能大赛是对金属材料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的双重选拔,将一块普通金属,在人工砂纸打磨和机械抛光后,经4%的硝酸酒精腐蚀,可以在100倍和500倍的显微镜下观察到其组织形貌图。成像清晰、组织明显、无污染、试样表面质量光洁度高等为优。比赛一方面锻炼了材料专业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另一方面将科学精神教育与人文精神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使广大理工专业背景的学生既有知识,又有“文化和艺术”,不断提高材料学科人才培养质量。

获奖名单:

一等奖: 金材18-2 陈金帅  金材18-3    金材18-3 刘浩熹

二等奖: 金材18-1 李金峰  金材18-1 覃敏振  金材18-2 肖嘉璐

         金材18-2 马景涛  金材18-4 王诗谦  金材18-4 陈泽鹏

三等奖:金材18-1 方佳旭  金材18-1     金材18-2 李一涛

金材18-2 郭华佩  金材18-2 唐昊诚 金材18-3沈圣涵

金材18-3 刘泽瑀  金材18-3   也 金材18-4 姜凯千

优胜奖

金材18-1    爽、张霖霖、王  锋、崔志烨

金材18-2  张欣鹏、陈颜华、倪凯鑫、付向尧、宫立超

金材18-3  蒋维扬、刘士龙、伊姝彦

金材18-4  孙江辉、韩天宇、林炽恒

材型18-1  郭雪莲

材型18-3  朱宏英

材型18-4  李思琦

另外,陈金帅罗赫刘浩熹将代表我校参加20201009日至14日于太原理工大学举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