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测试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2

分析测试中心是为全校提供分析测试的公共测试服务平台,支撑了学校的学科建设与发展;是重要的教学平台,服务于本科生研究生的实践教学;是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的学科交叉平台,助力学校高水平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分析测试中心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下设5个室,拥有分析测试设备50余台套,总价值2000余万元。

多年来,学校和学院十分重视分析测试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密切结合学校和学院学科发展规划,紧跟测试技术发展前沿,积极引进大型仪器设备。分析测试中心的主要设备有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仪、电子万能试验机、数码金相显微镜、直读光谱仪、NICOLE iS10傅里叶红外光谱仪、溶胶凝胶色谱仪、TGA/DSA热分析仪、高压电桥、高阻仪、HTAD型交直流两用击穿电压测试仪、BT-9300激光粒度分析仪、ST-08型高温卧式膨胀仪、同步热分析仪STAVMP3电化学工作站、振动样品磁强仪、动态热机械分析仪、QS固体绝缘材料介质损耗测试仪等,可完成材料的组织结构、成分、力学性能、电性能及物理性能等表征和测试工作。

在完成本校测试服务和教学任务之余,积极探索开展有偿对外科研测试服务,助力省内外兄弟院校和地方企业的发展。目前,服务对象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哈尔滨焊接研究所和黑龙江万鑫石墨烯公司等。测试中心人员积极学习,努力提高个人业务水平,在测试服务中受到了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