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成功举办“材化大讲堂”第一期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25

为活跃学院学术氛围,拓展师生的学术视野,材化学院筹划了材化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活动。第一期讲座于2022422日下午进行,邀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镁合金技术研究所所长王晓军教授做了题为“高性能镁基复合材料”的学术报告。讲座采用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材化学院师生共计145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翁凌副院长主持。

 


王晓军教授首先介绍了镁基复合材料的优势、应用前景以及当前的关键难点,然后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及取得的成果展开详细介绍。针对不同类型增强体的团聚特点,王晓军教授带领科研团队经过长时间的科技攻关,提出了相应的分散思路和新策略,开发出搅拌铸造、挤压铸造、超声波分散等制备新技术,成功制备了大尺寸的SiC/Mg、石墨/MgCsf/MgAl18B4O33/MgCNTs/MgGNP/Mg等系列高性能镁基复合材料,并深入研究了其微观组织、力学性能、界面结合等科学问题。最后王晓军教授对镁基复合材料的应用前景及未来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展望。

针对镁基复合材料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材化学院青年教师踊跃发言,与王晓军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会场气氛生动热烈,学术氛围十分浓厚。会后广大师生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拓展了学术视野,激发了学术思想碰撞,对科研之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