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成功举办“材化大讲堂”第二期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18

为活跃学院学术氛围,拓展师生的学术视野,材化学院筹划了材化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活动。第二期讲座于2022513日下午进行,邀请了吉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查敏教授做了题为“新型高强塑混晶结构轻合金设计与组织控制”的学术报告。讲座采用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材化学院及其它院校师生共计175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翁凌副院长主持。



查敏教授首先介绍了高性能轻合金材料应用背景和战略需求,提出了混晶提升材料强塑性的思路和基本原理,然后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及取得的成果展开详细介绍。针对不同轻合金材料,查敏教授团队经过长期的研究,采用亚快速凝固技术和大压下量控轧技术成功制备了高强塑和高热稳定性的Al-7MgAZ91等新型高强塑混晶结构轻合金材料,并针对材料制备技术、微观组织演变及调控、室温和高温力学性能、强塑性机制、超塑性机制等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最后查敏教授对混晶结构轻合金材料领域的科研热点及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针对混晶结构轻合金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查敏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耐心解答师生提出的问题和困惑。通过查敏教授的讲解,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材料专业和学科的认识逐渐清晰,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更加坚定和明确,对学好材化专业,未来服务国家建设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