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相聚哈尔滨理工大学,“启航—化学工程师”之旅

发布时间:2022-06-24

——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成功举办黑龙江省第四届大学生化工实验竞赛

 

2022618-19日,黑龙江省第四届大学生化工实验竞赛在哈尔滨理工大学隆重举行。大赛由黑龙江省化工学会主办,哈尔滨理工大学承办,黑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支持举办。大赛主题为“启航化学工程师”,旨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新工科”建设,提高本科化工类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质量,加强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提升教育服务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的水平。

哈尔滨理工大学副校长陈庆国,组委会专家齐齐哈尔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李金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教务处处长王义文、副处长陶大军、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桂玲主持。

2018年黑龙江省首届化工实验竞赛以来,这项竞赛在各高校学生中的影响愈加广泛,赛事规模不断扩大。尽管今年国内疫情严重,但并不影响同学们的参赛热情,本赛季学生报名参赛人数达到366人,报名数量较往次提升了近50%

受疫情影响,本次比赛的理论考试、仿真操作和实验远程实操全部在线上进行,在省内尚属首次。作为承办方,竞赛组委会深感责任重大,做了大量创新和富有成效的工作,保证了赛事的顺利举行。

云端交锋,竞争激烈。通过校内推选,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和哈尔滨理工大学等14所高校的26支代表队的参赛选手克服了信号中断、网络掉线、恶劣天气、突发断电等诸多困难,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赛事成果精彩纷呈。

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石油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齐齐哈尔大学和东北石油大学6所院校获竞赛特等奖,和其他8所获得一等奖的高校一起进军东北区赛。

本届大赛历时两天,在哈尔滨理工大学教务处、竞赛组委会、各参赛高校、天津现场技术人员及北京欧倍尔、东方仿真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落幕。


开幕式直播现场陈庆国副校长致辞 

组委会专家齐齐哈尔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李金龙致辞

竞赛指挥现场

线上竞赛考场

天津大学化工基础实验中心高级工程师胡瑞杰点评远程实验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