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轻金属材料改性与绿色成形技术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2-07-04

72日上午,黑龙江省轻金属材料改性与绿色成形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线上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哈尔滨理工大学于彦东教授;委员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晁琦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徐超教授、哈尔滨理工大学李峰教授、南京工业大学李学问教授、南京工业大学吴昊教授在线上参加会议。学校科技处处长康守强、副处长黄韬、科研平台与成果转化管理科科长国磊,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董丽敏、副院长翁凌,重点实验室主任房文斌教授及骨干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翁凌副院长与于彦东教授分段主持。

董丽敏院长代表学院对各位委员参会以及长期以来对学院的支持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董院长强调,一年多来,在各级领导的鼎力支持下,在学术委员会委员的指导下,全体重点实验室成员探索创新、反复优化、团结协作、攻坚克难、日夜坚守、不懈努力。实验室管理、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等逐步走上了正轨,按照预定计划实施,稳步推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希望学术委员会全面考察重点实验室近一年的运行情况,为重点实验室后续发展建设提出建议,帮助学院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质量。

实验室主任房文斌教授围绕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建设目标、年度运行情况、发展规划及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向学术委员会作了详细汇报。实验室学术骨干刘洋教授就精密焊接及微纳连接技术的研究方向做学术报告;学术委员会邀请晁琦委员做了题为“钛合金增材制造过程中的组织控制于性能优化”的学术报告。随后,各位委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对重点实验室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建议实验室加强与国内外科研机构的合作,拓展国际合作关系,“走出去,引进来”;加强与企业合作,推动产学研结合;凝练特色研究方向,打造具有凝聚力的创新科研团队;建议学校及学院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重点实验室建设。

康守强处长代表主管部门作总结发言,向学术委员会对重点实验室发展建设的指导表达了衷心感谢。他表示,学术委员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实验室的后续建设和运行过程管理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希望重点实验室根据意见和建议抓好整改落实,科技处将全力支持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建设,争取各级资源为重点实验室提供支持和帮助,欢迎各位委员线下来到学校指导工作。翁凌副院长代表学院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各位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客观中肯、切中关键问题,为重点实验室后续建设指明了方向。学院将在硬件条件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及国内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加大对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力度。

本次会议成效显著,不仅加强了重点实验室与领域内相关专家、机构的学术联系,同时为重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明确了方向。下一步,重点实验室将在学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围绕国家及我省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十四五”规划以及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深化主要研究方向的研究内容,注重基础,关注关键科学问题,同时加强科研成果的转化能力,促进材料领域科技进步与产业发展壮大,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推动龙江科技进步,更好地服务龙江经济建设与发展。

 

会议现场

董丽敏院长致辞

 

翁凌副院长和于彦东主任主持会议

重点实验室主任房文斌教授作年度工作汇报 

刘洋教授和晁琦教授分别作报告

    

学术委员会委员交流讨论

康守强处长代表主管部门作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