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创讲堂——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科研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06-22

燃情六月,放飞梦想;沟通无界,青春飞扬。2021610日下午18:00,由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主办的博创讲堂——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科研分享会活动在南区化工楼430会议室举办。厚博讲堂,由哈理工材化学院科协主办。“博创”取自于材化学院院训“厚德博学,笃行创新”中的“博”与“创”。“博”乃“博睿”“博采”“博爱”,“创”乃“思创”“优创”“诚创”,此为博创讲堂永恒的初心与使命。“博创讲堂”希望广大的哈理工学子能够博采众长,启迪智慧,激发创新创造的激情与活力。

本次科研分享会秉持讲堂宗旨,为有意深造的大三学子以及对科研感兴趣的大一大二学子们提供一次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邀请到来自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的研究员胡本林老师、副研究员宋育杰老师。两位老师在科研分享会上做了精彩的分享与演示,同时对来自材料化工学院的近五十名学生所提出的关于研究所科研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学生们认真聆听精彩报告,并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来自宁波材料所研究员的胡本林老师分享了有关“弹性电子材料与器件”课题的相关心得,胡老师作为本校哈尔滨理工大学02级化工学院优秀毕业生,既是我们的老师,也是我们的学长。他热情地与学生们进行沟通交流,分享自己宝贵的科研经验。胡本林老师,曾在新加波南洋理工大学和德国马普高分子所从事有机半导体的研究工作。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奖、洪堡奖学金、浙江省钱江人才计划和中科院百人计划择优支持。共发表论文30余遍,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遍,获得授权中国专利8项、欧洲专利1项和1项日本专利。在本次会议上,学生们很荣幸听到胡本林研究员分享关于有极大共轭结构的合成与输运研究、自修复弹性体、弹性电极以及可穿戴电子器件的心得体会,学生们从中受益匪浅。

随后,来自宁波材料所副研究员的宋育杰老师分享了有关“元素有机高分子材料及其复合材料”课题的相关心得,宋老师,曾求学于新加波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并曾就职于新加波淡马锡实验室,担任研究科学家。在国际SCI期刊上发表16遍论文,申请了7项国家专利。在会议上,宋育杰老师以幽默有趣的语言向材化学院学生分享了超高温陶瓷先躯体、有机硅-有机硼耐高温高分子以及近红外/短波红外反射材料。

会议结束之际,学生们进行了自由交流环节,材化学院学生与胡本林老师、宋育杰老师深度交流了他们在报告研究中聆听到的感兴点。两位老师也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为广大材化学子在科研方向上提供更多的指导。

本次科研分享会为本院学子将来的研究方向提供了一次有力的帮助,让学生开阔了眼界、长了见识,同时促进了本院的学术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对外交流与学习氛围。



                                                                      材化学院科学技术协会

                                                    610

胡本林老师在为学生讲述“弹性电子材料与器材”


宋育杰老师为学生讲述“元素有机高分子材料及其复合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