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专业介绍

现任系主任:李超

副主任:刘洋

支部书记:魏博鑫

实验室主任:赵密

专业历史最早可追溯至上世纪60年代哈尔滨第一电机制造学校开设的焊接专业。经过近60年的发展,专业已成为学校的优势专业,目前设有焊接、塑性成形及模具两个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能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以机械、材料、控制多技术融合为特色,面向现代装备制造业,主要服务于机械设备制造、电子信息产品、汽车制造、轨道交通、能源化工、海洋工程等行业,在焊接、塑性成形及模具领域从事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工艺设计与评定、生产与质量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取得成果:本专业优势及特色明显,在省内具有领先地位,本专业2019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所依托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黑龙江省重点学科,具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专业人才培养依托轻合金改性及绿色成形技术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材料研究与应用黑龙江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校企共建镁铝合金材料实验室材料科学与工程省级研究生培养示范基地等高端平台,取得了良好的人才培养效果。

2、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450余人,博、硕士研究生100余人;现拥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正高职7人,副高职12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基金获得者1人,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专业专任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17人,占比70.8%。专任教师中80%以上具有外校学习经历,学历及学缘结构合理。

3、科研方向

本专业以先进成型制造技术为主导,注重融合信息化、数字化及自动控制等新技术。目前在精密焊接、轻量化制造、微纳连接、特种塑性成形、增材制造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科研方向、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优势。

4、科技竞赛

学生积极参与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英语竞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华为杯”大学生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等学科专业竞赛,屡获殊荣、成绩斐然。

5、校企合作

   专业积极推动产学研结合,培养高层次人才,服务龙江建设发展。有十余人在省内外企事业单位担任理事,顾问,科技副总,协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并先后与哈尔滨东安发动机公司、哈尔滨轴承制造有限公司、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哈电集团等多家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并建立了本科生及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此外,专业科研团队与荷兰BOSCHMAN封装技术及设备公司、比亚迪、天马微电子、常州半导体照明应用技术研究院等企业拥有密切合作关系,为企业解决大量技术难题。

6、就业情况

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0%左右,学生就业去向多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区域以及省内的知名制造企业或科研院所,如航发东安、珠海格力、TCL、比亚迪等。并有近40%的毕业生考取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科院金属所、哈尔滨理工大学等知名院校及科研院所的研究生继续深造,很多毕业生都已成长为相关领域内的技术和管理骨干。

专业历经60余年办学历程,立足于服务地方经济、服务装备制造业,为国家培养了数千名优秀的工程技术人才,已发展成黑龙江乃至全国范围内集材料加工基础理论研究、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成果转化和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于一体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