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专业介绍

系主任:李东平

支部书记:李佳

材料化学专业始建于1999年,在黑龙江省创办最早。1998年获批材料物理与化学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06年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2020年获批省一流建设专业本专业培养符合国家发展需求,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具有扎实的材料科学与化学专业知识,具备解决复杂材料化学工程问题能力,具有持续学习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能够以较深厚的化学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解决材料生产、加工、工艺设计、新材料研发、新配方设计与开发、产品测试与应用等方面实际问题。

2、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治学严谨、学历层次高、科研能力强、中青年结合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1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2人,教授6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3人。本专业具备较完善的科研梯队,其中省领军人才梯队后备带头人2人,省创新团队带头人及后备带头人各1人,校重点学科带头人及后备带头人各1人,校拔尖人才2人。本专业教师担任的主要社会学术兼职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项目评审专家,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专家,省评职委员会专家,哈尔滨市科技计划项目评审专家,省化学会理事,黑龙江省仿生与生物制造学会理事。

3、特色与科研方向

本专业积极推进材料与化学学科融合,强调以扎实的化学基础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解决材料合成、制备、加工、复合、应用与测试等方面实际问题,强化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专注于功能材料设计、工程塑料配方研发与加工,其次是新能源材料尤其是光电催化材料、电池材料的设计与制备。专业科研方向主要有新型光催化、电催化领域关键材料设计与制备,有机功能材料设计与计算,纳米材料制备与合成技术,有机无机杂化材料,生物质复合材料,光电材料,新型锂电池、钠电池等领域有较深入的研究。近几年,本专业教师主持完成国家、省、市各级科研项目 3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50余篇。

4、科技竞赛

    本专业学生积极参与各级科技竞赛及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在挑战杯创新大赛、创业大赛、TRIZ创新方法大赛等活动中多次获奖,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5、校企合作

    本专业积极与企业进行科研与教学合作,与黑龙江工程塑料所、摆渡新材料公司等企业进行项目合作,经过多年努力形成了稳定的教学实习基地:黑龙江鑫达企业集团、黑龙江中盟集团龙新化工有限公司、哈尔滨特种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哈尔滨安宜橡塑有限公司等。

6、就业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分布在材料、化工、新能源、科研院所和装备制造等行业。毕业后主要从事材料生产加工管理、工艺设计、新材料研发、新配方设计与开发、产品测试等方面的工作。现有本科在校生200余人,每年招生60人左右,目前已有17届毕业生,近三年的平均就业率为92%以上,平均升学深造率为22%。用单位普遍认为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适应社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工作积极主动,责任心强,有团队意识,有较好的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