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专业介绍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成立于1998年,前身为1958年建校的原哈尔滨电工学院电工材料系电气绝缘材料专业。专业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办学地点在哈尔滨。专业招生规模稳定,近三年年招收全日制本科生约90人,目前本科在校人数近400人。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21人,高级职称20人。

专业于1981年获批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电工材料与绝缘技术),2001年获批黑龙江省重点专业,2007年获批国家一类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黑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现为装备制造业(共建)省级重点学科群骨干专业,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材料学、材料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高电压与绝缘技术(新型绝缘材料方向)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本专业以电工用高分子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应用为特色,是首批国家一类特色专业,国内本科院校中唯一具有绝缘材料背景的高分子专业。专业的课程体系基于上述特色展开,实践教学基地遍布全国大中型电机、变压器、电线电缆及绝缘材料生产企业。近三年来专业教师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32项,企业委托项目20余项,授权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34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获批省级教改项目4项,教学成果奖8项。毕业生以独有的专业能力牢固占领全国机电行业的就业市场,为我国电机装备制造、电线电缆、新材料等行业培养了上万名优秀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被誉为电线电缆行业的黄埔军校,毕业生中绝大多数已成为用人单位的技术和管理骨干,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

本专业立德树人为宗旨,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总目标,突出服务机电装备制造业特色,面向通用高分子材料、绝缘材料及新能源材料等领域,培养具有扎实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专业知识,具备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并能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能从事研究与设计、技术与产品开发、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能在工作实践过程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自主学习,拓展国际视野,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有效沟通、协调合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培养目标具体分解如下:

目标 1(专业技能):掌握工程数理知识和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知识并能够多学科融会贯通,对高分子材料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系统性解决方案;

目标 2(职业定位):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运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承担产品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工作,达到工程师执业水平;

目标3(社会能力):具备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以及有效的沟通表达能力,掌握社会科学知识并具备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在跨职能团队工作中担当技术、管理或领导职能,富有团队合作精神,在工程实践项目的组织实施中发挥有效作用。

目标4(基本素质):具备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素质、职业道德和国际视野,在工作中具有社会责任感、安全环保与可持续发展意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积极服务国家与社会。

目标5(自我发展):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具备主动适应国内外职业环境变化和发展的能力,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终身学习渠道实现自我知识的更新和能力提升。

组织机构: 
主任:吴子剑
副主任:马英一 
支部书记: 崔巍巍

实验室主任:朱兴松

2、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5人,其中专业教师21人,实验技术人员4人。具有正高级职称11人,副高级职称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1人,占比84%45岁以下青年教师13人,占比52%。专职教师中毕业学历主要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7人)和哈尔滨理工大学(7人),其余教师分别毕业于清华大学、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湖南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苏州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学缘组成丰富,促进了学科方向的交叉融合和优势互补。专职教师具有材料、高分子类专业背景的人数比例为100%,从事本专业主干课程教学的教师本科、硕士、博士学位中均至少有1个为高分子或材料类专业

3、科研方向

1)  功能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 

2)    /电功能材料

3)    工程电介质材料及应用

4)    功能高分子材料合成、改性及结构表征 

5)    柔性传感材料与器件

6)    新能源汽车用关键绝缘材料

4、实验室情况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实验室面积约1300m2,拥有包括凝胶渗透色谱仪(Agilent)、电子万能试验机(SHIMADZU)、动态热机械分析仪(TA)、红外光谱仪( Nicolet)、差示扫描量热仪(NETZSCH)、热重分析仪(TA)、导热仪(TA)等在内的仪器设备280台(套/件)左右,总价值约750万元,多为国际先进水平。从事实验教学的专、兼职教师5名。

目前实验室设有高分子化学实验室、高分子物理实验室、聚合物工艺实验室、电性能实验室、耐电压实验室、热分析实验室、动态力学实验室、高分子材料加工成型综合实验室等17个设施完备、仪器设备较为先进的专业教学及分析测试室,共承担8门课、29项、132学时的专业课实验,实验开出率达到100%,实验教学仪器利用率及完好率较高,为本科及研究生教学、科研及大学生创新实验提供了充足保障。

5.科技竞赛

专业积极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型科技竞赛,近三年专任教师开展学生指导200余人次,通过比赛培养学生解决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近三年本专业学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1项,获“挑战杯”国家一等奖1项,“互联网+”、“创青春”等大赛省部级以上奖励10项。

6、校企合作

多年来,专业通过与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建立了多个大学生实践基地,遍布全国大中型电机、变压器、电线电缆及绝缘材料生产企业。企业导师参与实践教学活动及培养方案的修订。近七十年来,本专业毕业生以独有的专业能力牢固占领全国机电行业的就业市场,为我国电机装备制造、电线电缆、新材料等行业培养了上万名优秀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被誉为电线电缆行业的黄埔军校,毕业生中绝大多数已成为用人单位的技术和管理骨干,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

7、就业情况

1963年首届本科生毕业至今已培养本科生3000余人,为我国机电装备制造业培养了大批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以独有的专业特色在全国机电行业的绝缘材料就业领域及电线电缆领域树立了自己的品牌。工作地点以长三角经济区为主,珠三角经济区也占有较大比重。形成这种状态的原因主要是本专业服务的绝缘材料和电线电缆行业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经济区。

近五年本专业就业率从2016年的96.80%降低至87.77%,与之对应的是选择继续复习考研的学生人数逐年增加。近五年就业的学生中有74.51%的学生从事本行业,不仅从事高分子相关行业,其就业企业均为绝缘材料相关或电线电缆相关企业。这一比例充分说明了本专业人才培养的专业性,也说明了行业对本专业培养的学生的认可。从事其他行业的学生中灵活就业学生比例较高,这部分学生一般从事自主择业、教育等相关行业,其主要目的一般为灵活就业同时继续复习考研。同时,本专业也有少部分学生选择考公务员、参军、房地产及律师等其他行业,这部分学生的选择主要和自己的兴趣、志向、家庭背景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