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专业介绍

主任:艾恒雨

副主任:刘乾亮

支部书记:魏金枝

哈尔滨理工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始建于2003年,为本科一批次面向全国招生专业。   2011年专业获批黑龙江省级重点建设专业

2013年获批省级领军人才梯队;

2013年获批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

2018年通过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2018年获批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授权点;

2019年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黑龙江省属高校环境工程专业中最早完成的单位。

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设有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教学督导组、开放实验指导组等教学机构,注重学生学习能力和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构建学生帮扶体系、学业促进体系、能力提升体系,全方位支持和指导学生学习。

专业积极推进适应环保产业变革的新工科建设,强调以扎实的化学基础和较强的工程设计技能解决环境工程领域内的污染物源头控制、污染治理和环境影响评价等实际问题,专注于化工类工业废水的生化处理和生产型企业的环境影响评价,形成了服务地方经济、重实践、强素质的培养体系。本专业立足东北地区的发展特色,成为了东北老工业基地环保人才的主要输送基地。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高于90%,多数学生成长为技术骨干或工程管理人员,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

2、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高学历、高素质、重育人、爱学生的教师队伍。教学团队成员均毕业于国内知名高校,学缘结构合理,教授40%,副教授50%,讲师10%,博士化率超过了80%,具有海外访学经历的比例达到了40%。本专业教师多次荣获校优秀教师称号和育人先进集本,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与多家企业的专家建立固定课堂讲学关系,聘请同济大学、中电环保、苏伊士环境、国际水协等知名校企专家作为校外兼职教师。

3、科研方向

本专业现有硕导6人,在水处理工艺研究、废水中磷污染治理与资源化利用、臭气治理、生态环境治理及环境功能材料研究方面承担大量的研究工作。近三年主持和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项目及横向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发明专利授权3项,获省部级教学与科技奖2项。

4、科技竞赛

为促进学习和提高创新及科研能力,本专业及学校每年都会举办不同种类的科技竞赛项目,学生在竞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可以作为评奖、评优、推名及保送研究生的重要依据。竞赛项目包括科技节竞赛、环境工程设计竞赛、全国化工大赛、全国环境专业职业技能大赛、国家数学建模大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