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武文菊

副主任:尚岩

支部书记:尚岩

哈尔滨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始建于1996年,是哈尔滨理工大学1995年合并组建后的首批建设专业之一;2003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评为优秀;2006年获批为黑龙江省级重点建设专业,2009年本专业所属绿色化学技术实验室被列为黑龙江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2010年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获批;2011年化学工程与工艺一级学科获批省级重点学科。2019年获批黑龙江省一流专业,同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面向社会需求和化工行业发展,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能解决实际工作中复杂工程问题,具有创新能力、持续学习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在化工、能源、制药等领域独立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和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应用型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无机及物理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化工原理、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控制工程基础、化工安全与环保、化工热力学、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分离工程、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等。

师资队伍:现有教师30人,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10人,副高级职称11人,省学科带头人3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7人,具有博士学位22人,在读博士1人,建成了一支学缘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学术水平高的师资队伍。近几年完成国家、省、市各级科研项目6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专利授权等其他成果60余项。由本专业教师担任的主要社会学术兼职包括:省政府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专家、省化学会副理事长、省分析测试学会副理事长、省石油化工行业协会常务理事、省能源环境学会理事、省化工学会理事、省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省市各级项目评审专家等,承担了多项省市科技发展规划及行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及审定工作,为我省经济、科技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科研方向:

1、精细化学品合成

2、工业催化

3、光、电催化

4、生物化工

实验条件:专业拥有良好的教学及科研条件,拥有先进的实验仪器与设备,无机与分析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计算机实验室、核磁共振实验室、液-质联用实验室、气-质联用实验室、光谱分析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等,主要用于学生的教学实验、开放性实验和创新性实验。

科技竞赛:本专业骨干教师积极指导本科生参加科技竞赛,屡获佳绩:连续六年荣获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国家级一等奖、区赛特等奖、省赛特等奖;获得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原理实验大赛国赛二等奖、区赛特等奖、省赛特等奖;获得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原理实验大赛区赛一等奖。


就业情况: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始终坚持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重视对学生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致力于培养“会工艺、知安全、精技术、懂管理”的化学工程复合型人才。目前,本专业的毕业生已有24届,分别就职于企业、设计单位、科研单位及政府机构,从事生产运营、设计开发和工程管理等工作。近三年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均能达到90%以上,用人单位普遍认为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工程基础扎实、社会适应能力强,具备很好的团队意识以及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展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