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金属材料工程系党支部参观第四野战军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3-09-1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体要求,92日,哈尔滨理工大学材化学院金属材料工程系党支部全体党员参观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纪念馆,深入革命旧址、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锤炼强化党性,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支部党员集体合影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纪念馆是原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194612月至194810月初驻扎于此,是解放战争纪念地之一,是首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总参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基地、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第四野战军纪念馆设有“司令部旧址”、“伙房旧址”、“警卫宿舍旧址”、“通讯处旧址”、“机要处旧址”、“政治部旧址”、“文物研究室”、“文献研究室”8个陈列和“四野”将帅展区、“四野”战史展区。司令部旧址内有主要将领巨型浮雕和“四野”首长高仿真硅胶像,真实再现了解放战争时期我军机关风采。“四野”将帅展区以珍贵图片与简要文字介绍相结合方式全面提出了新中国成立后原第四野战军中获得授衔的将领共519位。在“四野”战史展区中,将“四野”战史按时间顺序划分为九个阶段,以东北战场为重点全面回顾了“四野”纵横天下、屡建奇功光辉战斗历程。由于加入了电动图表和电动沙盘以及声、光、电等现代科技元素,使历史事件鲜活生动,展览内容更具感染力。 

参观四野展区

参观过程中,讲解员为支部党员详细介绍了第四野战军的革命故事,支部党员教师神情肃穆,仔细参观革命旧址,认真聆听革命故事,深切缅怀在解放战争的艰苦环境中为人民解放事业奉献的革命英烈,并深刻的认识到第四野战军所取得的辉煌业绩是百万将士和人民群众的血汗凝聚而成的。正是这些革命先烈们迎着炮火,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浴血奋战才换来了革命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

在党旗的见证下,在革命先辈的铁骨铮铮中,支部党员集体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再一次深刻感悟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天我们缅怀先烈,瞻仰前辈,学习英雄,使我们的灵魂得到了净化和升华。先烈们高尚的情操、不朽的精神永远激励我们满怀豪情的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健身的伟大实践中,传承与发扬“四野”精神,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奉献全部力量。

重温入党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