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4-03-25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32号)、教育部高校学生司下发《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41号)和《哈尔滨理工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政研字〔20246号)文件要求,为切实做好学院2024年研究生复试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机构与职责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构成:

  长:董丽敏 张桂玲

副组长:张凤鸣 杨剑锐

  员:胡茂良 李超 王永亮 赵伟 李东平 武文菊 艾恒雨 刘刚 许红雨 魏博鑫 牛好 崔巍巍 李佳 尚岩 刘乾亮

2.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职责:

1)负责制定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对复试时间、地点、内容、方式、评分办法等进行详细说明;

2)负责组织成立学院考生资格审查小组、复试面试小组,并负责学院各小组所有复试工作人员的遴选及政策、业务培训;

3)负责制定学院各专业招生计划分配方案;

4)负责组织安排学院复试试题的命制、保密及评分等工作;

5)负责审核各复试面试小组的复试记录和复试结果;

6)负责协调落实学院复试工作所需人员、场地、设备等具体工作;

7)指派专人负责复试当天考生(一志愿)的候考秩序管理,引导考生(一志愿)进入指定复试等候场所;

8)指派专人负责远程复试平台(调剂)、软件等技术性工作,确保软件平台的适用性、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以满足远程复试要求;

9)负责复试过程信息公开,复试名单、复试分数线、复试办法、复试结果等信息及时在学院网站公示;

10)负责对学院复试工作全过程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11)负责对复试结果存在异议的考生进行解释,设专人受理考生申诉。

(二)考生资格审查小组

1.考生资格审查小组构成:

组长:张凤鸣

成员:武英博 陈昊 金鑫 高鑫及各复试小组秘书

2.考生资格审查小组具体职责:

1)负责建立学院“钉钉”平台群账号,复试前加入所有进入一志愿复试考生。

2)负责与考生进行联络与信息互通;

3)负责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报考资格、复试资格、相关证件等方面现场审查,对不符合条件的考生依规取消其复试资格;

4)负责完成学校及学院分配的其他复试相关工作。

5)负责统计参加复试考生录取通知书邮寄地址。

(三)复试小组

复试面试小组为无直系亲属报考学院研究生的教师,原则上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导师资格,每个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每个复试面试小组设组长1名,组长需要有较高的学术水平、把控能力强、公道正派;设秘书1名,应具备一定专业素质,且能够熟练使用网络视频软件。小组具体职责:

1)在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并对结果负责。

2)负责对本组考生考试次序进行随机排序;

3)负责结合学院复试工作实施办法对考生进行复试;

4)负责复试全过程录音录像,按照流程使用网络平台;

5)负责对复试情况进行整理及上报;

6)远程网络复试过程中负责对复试学生免冠视频头像进行拍照或截图(免冠正面截图,要见耳朵、见到颈部,图片名称统一用身份证号命名),用于录取入学时进行人像比对。

(四)复试成绩复核小组

复试成绩复核小组成员:陈昊、金鑫

复试成绩复核小组负责核对学院所有复试成绩及总成绩。

(五)复试纪检监察小组

  长:张桂玲

副组长:杨剑锐

 员:许红雨 魏博鑫 牛好 崔巍巍 李佳 尚岩 刘乾亮

复试纪检监察小组负责对复试过程进行监督检查。

二、复试工作时间安排

330日(8:30分开始)完成一志愿合格上线考生复试工作。调剂复试工作根据具体批次和时间安排视调剂情况而定。

三、复试方式

一志愿复试为线下面试,调剂复试为线上面试。复试内容分为专业素养、综合素质、外语水平考核三部分,复试满分100分,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1.专业素养考核,考察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考生研究潜质,以综合性和开放性的试题为主,占复试总成绩50%

2.综合素质考核,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专业知识、基本理论,逻辑思维、推理及判断能力,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活动,心理健康等,占复试总成绩35%

3.外语水平考核,考察听力和口语水平、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流的能力,占复试总成绩15%

4.以同等学力身份(同等学力报考必须满足以下条件:①提供大学教务部门开具的相应专业的8门专业课程成绩单,或提供与报考学科相关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部或8门以上课程合格成绩单。②提供署名为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上已刊出的一篇与报考学科相关的学术论文)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中加试2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方式为笔试(调剂考生采取网络远程方式)。每门课考试时间60分钟,满分100分,低于6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加试科目的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5.复试全程进行录音录像。

四、复试命题

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综合素质、外语水平考核的范围,根据复试专业课大纲要求,组织命制专业素养考核试题。

五、复试分数线

学院各专业复试分数线以及复试专业课如下:

 

专业

研究方向代码

研究方向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复试专业课及参考书

070305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理学)

01

聚合物结构与性能

288

41

62

F201高分子材料研究方法

参考书:《聚合物研究方法》张美珍主编.轻工出版. 2000.

02

聚合物加工与改性

03

功能高分子合成

0805材料科学与工程

(工学)

01

①轻合金材料②金属凝固及控制③材料成型工艺与技术

273

37

56

F202金属力学性能

参考书:《工程材料力学性能》束德林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6. 第三版

02

①能源与环境材料②高分子材料③无机非金属材料

273

37

56

F203现代材料分析测试方法

参考书:《材料研究方法》王培铭 许乾慰主编. 科学出版社. 2011年(第3.4.5.6章)

0856材料与化工

(专业硕士)

01

①轻合金材料②金属凝固及控制③材料成型工艺与技术

273

37

56

F202金属力学性能

参考书:《工程材料力学性能》束德林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6. 第三版

02

①能源与环境材料②高分子材料③无机非金属材料

273

37

56

F203现代材料分析测试方法

参考书:《材料研究方法》王培铭 许乾慰主编. 科学出版社. 2011年(第3.4.5.6章)

03

①绿色化工技术与工艺

②能源化工③精细化学品合成与技术

273

37

56

F204分析化学

参考书:《分析化学上册》武汉大学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5. 第六版

0817化学工程与技术

(工学)

01

绿色化工技术与工艺

273

37

56

F204分析化学

参考书:《分析化学上册》 武汉大学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5. 第六版

02

能源化工

03

精细化学品合成与技术

0857资源与环境

(专业硕士)

01

环境功能材料

273

37

56

F205 环境工程学

参考书:《环境工程学》蒋展鹏 杨宏伟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3.第三版

02

深度水处理技术

03

环境微生物技术

1.“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

依据《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学位类、专业学位类)》,初试任一考试科目单科成绩在A类分数要求线下5分以内(含5分),初试总分在A类分数要求线下10分以内(含10分),且单科成绩和初试总分不能同时低于国家线。

2.对参加“三支一扶计划”“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专项计划,服务期满并考核合格的考生,执行教育部有关加分政策。

3.各专业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

六、复试组织与保障

(一)一志愿复试工作流程

1.325日前通过电话等通信方式和考生本人取得联系,点对点通知到考生一志愿复试事宜,告知考生提前做好行程安排。建立相关联络群并与参加复试考生保持联系,掌握考生抵哈情况。

2.328-29日学院根据复试小组数量提前准备相应的独立复试教室及候考室,供参加一志愿复试考生使用,同时准备好复试所需软硬件设备。各面试小组对复试全过程模拟演练,确保复试过程合理、安全、顺畅、稳定。

3.330日开展复试,在复试开展前,各面试小组秘书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复试全程须录音录像备查。

1)应届生:身份证;准考证;学生证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考生承诺书;政审表。

2)往届生:身份证;准考证;毕业证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备案表;考生承诺书;政审表。

3)对于自考生、网络教育考生、境外学历等考生的资格审查,请与研究生处联系。

(二)调剂复试工作流程

通知调剂复试考生准备好远程复试的软硬件设备,提前对每一位考生进行设备连接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调剂复试工作按规定必须统一使用“双机位”进行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准备两个钉钉账号、两台设备进行面试(建议一个手机、一台有摄像头的电脑)。复试小组采用现场集中的方式进行复试工作。

(三)网络技术保障

学校网络信息中心负责复试期间网络保障,学院提前将复试时间、复试所用房间、上网方式等信息报研究生处,由研究生处统一联系现教中心提前调试网络环境、设置网络带宽,以满足复试期间网络稳定。

七、成绩计算及录取

(一)硕士研究生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计算公式为:

1)初试满分为500分的专业:

总成绩=初试总分÷5×70%+复试总分×30%

(2)     考生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总分排序,初试总分相同时按初试外语科目成绩排序。

()根据各专业招生计划人数,分批次以考生总成绩

由高到低顺序录取。如遇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接受待录取通知,取消其待录取资格,从复试合格考生中按总成绩依次递补。

(三)卓越工程师项目复试录取优先面向推免生及一志愿生源。考生须满足依托学院相应专业(方向)一志愿复试分数线,申请专项培养,并通过相关培养单位复试考核,按总成绩排序依次录取,额满为止。

(四)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规定条件,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五)报考定向就业的考生应当在被录取前与学校、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培养协议。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原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

(六)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七)新生应按时报到。不能按时报到者,须有正当理由和有关证明,向学校请假,并经学校同意。无故逾期两周未报到者,按规定取消入学资格。

(八)考生的体检在拟录取后由学校另行安排。

八、调剂

考生调剂的基本条件需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要求进行,使用“调剂平台”进行调剂工作,具体调剂工作要求根据国家相关文件后续传达。

九、信息公开

(一)复试名单、复试分数线、复试办法、复试结果等信息将及时在学院网站公布。

(二)拟录取名单由研究生处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十、复试录取的监督和复议

(一)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硕士研究生招生进行全过程巡查,学院复试监督小组对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进行全过程监察。通过现场或录像巡查、抽查等方式,加强复试过程监管,严防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发现违纪违规事件,交由学校纪委处理。

举报电话:0451-86390155

电子信箱:sszsb@hrbust.edu.cn

(二)学院负责对复试结果存在异议的考生进行解释,受理考生申诉。

十一、其他

本实施细则由哈尔滨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负责解释。如遇国家政策调整,以最新文件为准。

 

                                                       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

                                                            2024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