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材料工程系2020年学生科技活动汇报

发布时间:2021-03-02

为了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推动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我校高度重视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材料工程系全面贯彻工程教育认证的宗旨,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学生能力为出发点,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各种竞赛,并给予悉心指导。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防控的影响,金材系指导教师克服重重困难,保质保量指导学生并按时参加了各类竞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通过竞赛,实践了“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的创新教学模式,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1.全国金相技能大赛荣获二等奖2名,三等奖1

109日至1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太原理工大学承办的“徕卡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山西太原举行。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等290所高校的869名选手和600余名指导教师参加,参赛人数再创历史最高。经过两轮激烈的复赛和一轮决赛角逐,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材18-2陈金帅、金材18-3刘浩熹同学荣获二等奖,金材18-3罗赫同学获三等奖。

由于疫情的原因,本次大赛从7月推迟到10月,我校比赛队伍的组建与训练也只能从这学期才开始,离大赛开始仅剩20天,准备时间非常紧张。在姜文勇、王长亮、康福伟和冯义成等老师的指导下,在922日举行了第二届“恒宇杯”哈尔滨理工大学金相技能大赛暨第九届全国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选拔了一批队员组建集训队,集训过程中还与黑龙江工程学院进行了相互交流,最终在十月初确定了国赛参赛队员名单。参赛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在抓紧不多的时间进行指导和刻苦练习,国庆节期间也没有放假,并最终在国赛中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采用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的形式,旨在推进高校材料类专业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提高大学生对材料组织的分析能力和金相制样水平,增强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实践能力,为全国材料学科大学生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和学习的实验平台。

获奖学生名单

获奖等级

学生姓名

学生班级

指导教师

国家二等奖

陈金帅

金材18-2

 王长亮   康福伟

国家二等奖

刘浩熹

金材18-3

付原科姜文勇

国家三等奖

罗赫

金材18-3

赵思聪冯义成

 

2. 第十二届工银融e联“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荣获金奖

2020823日,第十二届工银融e联“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落下帷幕。由我校材料学院霍柱丞同学负责,材料学院许红雨老师指导的“哈尔滨市材创镁合金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获得金奖。

本次大赛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目标,设置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个组别。共征集参赛项目5000余个,累计参与师生3万余名,按照疫情防控的常态化要求,大赛首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进行。

同学积极参加各类学术科技活动同时,开展学术研究和创业实践,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在更多的平台上展示了理工学子的独特风采。

 






3.6届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获三等奖一项

6届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线上比赛)于1018日至24日成功举办。我校材料学院金材系的三支代表队伍获得三等奖一项、优胜奖两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为我校新增辉煌。

“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是一项面向高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及相关专业在校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 是我国材料热处理卓越人才培养成果的展示平台。 20202月,“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成功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

本次大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承办,哈尔滨工业大学、 江苏大学、 河南科技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北京机电研究所有限公司协办。总决赛线上赛场设于哈尔滨工业大学。

参赛作品内容覆盖了新材料、热处理、表面改性工艺技术及应用成果,作品形式有论文、实物和专利等。大赛以“厚基础、强融合、重突破”为指导思想、以“学以致用、触及巅峰”为理念,致力于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已经成为我国材料热处理卓越人才培养和展示其成就的重要平台,为行业发展、实现制造强国战略人才队伍的建设提供智力支撑。来自清华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00余所高校的近200支队伍参加了本次大赛。我校材料学院的康福伟指导的参赛作品《热处理对挤压态ZM5显微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获得三等奖,冯义成和陈宏涛老师指导的参赛作品《铸造Mg-4Y-3Nd-1.5Al合金热处理工艺》和《42CrMo稀土渗氮工艺研究》获得优秀优胜奖,此外,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获奖学生名单

 

获奖项目名称

获奖学生姓名

获奖等级

指导教师

1.      

热处理对挤压态ZM5显微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

田春、张喜萌、杨玺妮、尹伟光、徐若楠

国家三等奖

康福伟

2.      

铸造Mg-4Y-3Nd-1.5Al合金热处理工艺

朱冉晨、张婷曼、扬升博、伊姝彦、王浅云

优胜奖

冯义成

3.      

42CrMo稀土渗氮工艺研究

霍柱承、王俐钧、张云鹤、张争博、李乐鑫

优胜奖

陈宏涛


获奖证书

4.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获本科生组二等奖两项,三等奖四项

 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入选《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铸造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联合主办。该项赛事旨在鼓励在校大学生学习专业知识,提高实际操作技能,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活动的平台,为我国铸造行业培养优秀人才,促进我国铸造行业发展方面成效显著,得到了各参赛学校和行业的认可。

“永冠杯”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评选结果已于20209月揭晓。本届大赛于201910月启动,共有来自64所学校的1861名学生、295份作品参赛。通过校内初赛、大赛初评、专辑评审、现场答辩等环节最终评出一等奖18个、二等奖21个、三等奖93个。我校分别获得本科生组二等奖2个和三等奖4个以及优秀组织奖,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成绩。成绩的取得归因于学校、教务处和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学生、指导教师对参赛作品的辛勤付出。近些年,我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学生参加各类比赛提供后勤保障,尤其是疫情期间,克服一切困难使学生顺利参加大赛答辩,成为学生坚强的后盾。

我校从第一届大赛开始参赛从未间断,通过该参加该大赛,教师和学生交流了铸造工艺设计思路和实践经验,学生的能力在大赛中得到锻炼和提升,为进一步做好实践教育探索了新路径,并引领学子们投身于铸造行业,为铸造行业的发展和实现铸造强国之梦助力!

我校“永冠杯”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参赛学生

指导教师

获奖等级

张仁杰、王晓春、朱程茂

高桂丽、石德全

二等奖

肖鹏、刘伟、荆立洋

石德全、徐振宇

二等奖

范佳奇、谷旭洋、于松

石德全、高桂丽

三等奖

许若楠、苏昱昭、朱冉晨

高桂丽、徐振宇

三等奖

霍柱承、刘铁锌、田雪

徐振宇、石德全

三等奖

莫珊、张雪航、张庭嫚

石德全、徐振宇

三等奖


获奖学生代表领奖


优秀组织奖

二等奖证书

 

大赛成绩的取得与我校对大学生竞赛的重视和教务处的支持密不可分。教务处为比赛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使学生们后顾无忧的全身心投入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专业自从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后,更加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通过参加国家级、省级、校级三个层次的竞赛,提高学生素质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