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武文菊

副主任:杜霞

支部书记:杜霞

制药工程专业始建于2004年,本专业在教学质量、师资队伍、教学研究、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等多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已成长为一个特色鲜明、教学水平较高、服务社会成绩突出的本科专业。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本专业培养符合国家发展需求,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可持续发展理念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的制药工程专业知识,具备解决复杂制药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持续学习能力的工程应用型人才;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的实践工作,能够在医药、生物化工等行业从事产品的生产、应用研究、科技研发、药品检验、药厂设计、药政管理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并成长为技术骨干或工程管理人员。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化工原理、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工业制剂学、药理学、制药设备与工艺设计、制药工程制图等。

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教师8人,教授2人,副教授1人,讲师5人,硕士生导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在读博士1人。是一支学缘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学术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主要研究方向为绿色化学工艺、有机合成方法、功能性纳米材料和生物医药纳米材料研究、药物合成缓控释制剂的研制。专业教师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项,厅局级项目5项,其他各类项目5项,近几年发表SCI论文10余篇,授权专利10余项。本专业教师担任的主要社会学术兼职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项目评审专家;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专家;哈尔滨市科技计划项目评审专家;黑龙江省仿生与生物制造学会理事;黑龙江省能源环境学会理事;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技评审专家库成员;黑龙江省化工学会理事;黑龙江省分析测试学会理事等。

科研方向:

1、药物及中间体的制备

2、生物医用材料研究

3、中西药药理研究

4、药物制剂

实验条件:本专业拥有良好的教学及科研条件,拥有先进的实验仪器与设备,无机与分析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计算机实验室、核磁共振实验室、液-质联用实验室、气-质联用实验室、光谱分析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等重点实验室,以及专业的综合实验室,主要用于学生的教学实验、开放性实验和创新性实验。实习基地主要为黑龙江福和华星制药厂。

就业情况:本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生源稳定且质量良好。现有本科在校生288人,每年招生60人左右,2017年转为本科一批招生。目前已有12届毕业生,近三年的平均就业率为86%以上,平均升学深造率约为20%。用人单位普遍认为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适应社会能力强,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妥善处理工作业务,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工作积极主动,责任心强,有团队意识,有较好的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