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化学院进一步推进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19

材化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校园安全的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学生返校前的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并对进入实验室做毕业设计的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学生返校后的实验室安全防控工作,都要压实责任、抓细抓实;对安全隐患要进一步排查,认真处理,确保安全无死角,切实保障好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2021319日上午,化工系主任武文菊老师在化工楼524房间对刚开始进实验室做毕业设计的大四学生分批次进行了安全教育,主要从化学实验室火灾的有效预防和应急处理、特殊化学品的取放和存储、实验装备的穿戴和保护、仪器设备的使用与维护、化学实验室潜在危险与禁忌等方面进行现场培训讲解,使得同学们在实验过程中的安全防护意识得到提高。

化学工程与工艺系教师安全培训现场

 

2021323-25日金材系导师在所属研究室或实验室有序开展本科生安全教育,按照《哈尔滨理工大学材化学院科研场所安全管理责任制度》和《哈尔滨理工大学实验室安全隐患办法》进行培训,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防为主,杜绝事故隐患,切实提高本科毕业设计学生的安全意思和自我保护意思。

金属材料系教师安全培训现场

 

202139日上午9点,材型系赵密、魏博鑫老师在南区5号楼、6号楼材料成型实验室为全系10517级即将开展毕业设计的同学进行了实验室安全培训,培训采取集中讲授+分小组现场讲解的形式开展。两位老师根据我系各专业的实际情况从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危险药品、原材料、气体、热源、仪器的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废液处理和实验室消防安全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本次培训营造了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培养了学生的安全意识,规范了学生的仪器操作流程、锻炼了学生的应急处理技能,对于确保实验室安全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材料成型与控制系教师安全培训现场

 

202141日,材化系主任李东平老师对材化17-12和食品17三个毕业班同学在南区3号楼102教室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介绍了实验室常见的安全事故成因和严重危害,对毕业设计期间使用实验室提出了水、电、药品等方面提出了要求,明确规定没有经过三级安全教育的同学不能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 

材料化学系安全培训现场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系各位指导教师在330-41日期间对所指导的2017级本科生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要求学生进入实验室,严格遵守实验室相关规定,严格按照实验操作进行实验,不准私自乱动电、水、气;要求学生进入实验室提高安全意识,严格按照设备操作流程操作实验,正确使用危险药品并做好记录,不准私自转让出借实验室物品和药品,离开实验室做到断电、断水。

 

无机非金属系安全培训现场

环境工程系教师安全培训现场

实验中心教师安全培训现场 

高分子材料系教师安全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