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化学院成功举办国风雅颂诗词风采大赛

发布时间:2021-05-12

为了鼓励同学积极开展创作,讴歌昔日历史,赞扬今日巨变。在202159日晚1800,由共青团哈尔滨理工大学委员会主办、学生会承办的第二十六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第八届“国风雅颂”诗词风采大赛在西区一号楼0220报告厅成功举行。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与嘉宾有校党委副书记陆岩,党委学工部部长刘迪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状以及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领导。担任评委的有艺术学院《影视作品赏析》等课程主讲教师秦丽老师,国际文化学院《大学语文》等课程主讲教师乔野老师,校书法协会指导教师陈馨梅老师以及上届“国风雅颂”诗词风采大赛第一名,2019年度“风雅才女”称号获得者,材化学院訾阳同学。

本次“国风雅颂诗词”风采大赛采取现场观看和哔哩哔哩直播两种方式。还使用了新媒体——材化学院微信公众号,通过留言的方式进行现场互动。

本次诗词风采大赛主要有朗诵名诗古词、诗词知识问答、古典才艺展示等三个环节,通过这三个环节,回味经典诗词歌赋,礼敬传承传统文化,展现出中华经典诗词文化的艺术风采。

大赛由开场舞《烟雨行舟》拉开大赛帷幕,为我们带来了柔美的舞姿,为大赛增添了一份精彩。朗诵名诗古词环节,选手们时而高昂、时而低沉的语调,为大家展现英雄气魄,为大家带来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选手们古典服饰的挥动间再现着华夏文明的乐章。

接下来由材化学院刘畅同学进行钢琴演奏《山丹丹花开红艳艳》,然后进入诗词知识问答环节,每位选手从九组库题选择一组题,题库由文言知识填空、提示文字猜出诗句,“四史“知识问答、难易题型组成,由选手对渊博的古诗文化和建党百年过程的认识,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和赞扬。

古典才艺展示环节,参赛选手和助演嘉宾表演了形式多样的中国古典才艺。将才子佳人的风采展现给现场的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为古典才艺展示画上了圆满的逗号。

最后由材化学院心思语读书社为大家带来诗朗诵《颂党百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共同庆贺党的100岁生日。

选手通过三个环节的激烈角逐,经评委打分,2021年年度“风雅才女”国风雅颂一等奖获得者是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廖旺,同时她也获得了此次大赛的最佳人气奖;材化学院的窦新怡、机械学院的李金慧,获得了大赛的第二名;测通学院的张鑫晨、建筑学院的吴紫诣、自动化学院的刘子安、材化学院的马佳颖获得了大赛的第三名。恭喜以上选手获得荣誉,本次“国风雅颂”诗词风采大赛也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诗词向来是集作者思想、感情、智慧、创造力于一身的千古名句,虽历经潜在沧桑仍熠熠生辉。中国诗词文化陪伴成长,不断熏陶着我们每一个人,培育出了源源不断的优秀中华儿女。在朗诵革命诗词的同时接受中华文化与革命文化的双重熏陶,让共产党的红色文化在校园流传,令同学们更为深刻的了解党的历史和精神。(作者:刘东日、王森;摄影:李庆宁、韩靖滢

                                             

                                             

1到场嘉宾与评委

2朗诵环节

3钢琴演奏及诗词问答环节

4古典才艺展示

5心思语读书社诗朗诵

6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

7全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