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化学院关于举办2021年度课程思政设计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28

各系、中心、办公室: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加强和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黑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黑龙江省教育厅举办首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要求,本着提升学院专业教师思政育人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掘每一门专业课程蕴含的育德功能,更好地在课程教学中实现育人效果,给学院教师提供可借鉴的专业课程思政典范,继续建设丰富专业课程思政素材库的精神。特举办2021年度材化学院专业课程思政设计竞赛暨黑龙江省首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院内选拔赛。

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和奖项设置

1.凡热爱教育事业、具有教师资格、在一线从事教学的工作者均可参加。

2.以系、中心、办公室:为单位,组织教师个人积极参赛, 统一上报参赛作品。要求每单位征参赛课程不少于 1 门。

3.竞赛设置专业课程思政竞赛123等奖。

    二、评选标准

1.专业课程思政设计要具有整体性、系统性、相关性。配套服务于院内现有某一专业课程的授课需要,有整体感能与专业课教学内容的配合与衔接应自然、贴切,能明确指向相应的教育内容。

2.课程思政设计要有现实性、针对性、时代性。要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实际生活,贴合现在的国情,因人选材、因地选材、因时选材,为当下中国大学生量身定制针对性强的德育素材。

3.课程设计要有思想性、普及性、吸引力。要体现一定的思政映射点(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精神、时代精神, 科学精神、人文素质、逻辑判断、对世界的正确认识和理解等),使学生有反思和启迪,帮助学生在收获专业知识之外提高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

4.课程设计中思政内容的融入要避免生硬、做作和随意性。要着力实现全课程育人,充分结合各种形式,让学生乐于接受,润物无声地将正确的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传达给学生,实现显性专业教育与隐性思政教育融会贯通。

5.竞赛评比标准见附件1

    三、作品要求

参赛教师要依据课程特点,找准“课程思政”切入点,开放式地探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通过组织、编排课堂小故事、小案例等思政素材来体现(反映爱国情怀、爱岗敬业、诚信友善、科学奉献、人文关怀等)。 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重点说明专业知识与育人元素的融合及课堂教学设计。融入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人文精神、仁爱之心等要素,激发学生认知、情感和行为的认同,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教书与育人相统一。

四、注意事项

1.教案可以手写也可以打印。

2.参赛作品(说课内容和竞赛课程PPT)的电子版以【所在单位+作者姓名+课程名称】命名

五、报送时间及联系方式

请各单位于2021628日之前将参赛作品、申报书电子版发至联系邮箱:914996549@qq.com,竞赛时间20216 29日下午1330-1730、地点:南区3#502。教案请参赛时提交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