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化学院学工办发挥“组织优势”、践行“党员先上”,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2-03-21

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为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阻断疫情向校园传播,材化学院学工办紧紧抓住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发挥“组织优势”,践行“党员先上”,与时间赛跑,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团结带领全体学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讲政治,真行动,坚决守好“责任田”。讲政治是辅导员职业的本质属性,只有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职责使命意识,才能守好“责任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从“疫情常态化模式”转入“战时状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部署,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通知要求,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精准掌握每一位学生的健康状况、思想状态和行动轨迹,做到底数清晰、数字准确、情况明了。

讲情怀,真感情,志愿服务“一院人”。心中有情怀,关心、关爱每一位学生,传递“材料温度”。材化学院学工队伍里有二胎妈妈、二胎爸爸,都是上有老、下有小,老人、孩子需要他们照顾,但在疫情防控大局面前,他们依然选择了听从和服从,连续奋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最先“抢”繁重任务的是辅导员,兜底收尾的是辅导员,不计过程、只讲结果的是辅导员!!“二胎妈妈”刘静,仅本学期,开学返校为4名西区隔离公寓等待核酸检测结果学生送去被褥,自费为南区隔离公寓6人送去早餐,为1名西区隔离公寓次密接学生送去生活必需品,接送学生往返西区、南区校医院就医,为封闭校园内学生购买急需药品已成家常便事。研究生辅导员赵鹏举,关注考博、就业毕业生就业动态及进展,帮助其西区办理相关手续。

讲实效,真举措,畅通防控“最后一公里”。全体学工人员将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冲锋在战“疫”最前线,发挥着政策宣传、信息收集、情绪疏导和思想引领等重要作用,脚踏实地打通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把日常的“面对面”变为“键对键”, 与学生心连心,共同画同心圆。对于暂缓返校学生,通过电话、QQ、微信等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做到经常关怀、及时关注、有效疏导,尤其对学生和家长居家隔离长期相处带来的“互相看不上”而“言语攻击”带来的“心理不爽”进行宽慰。对于在校学生,通过线上、线下深入寝室和谈心谈话,积极向学生宣传防疫重要性和心理防护知识,对学生可能产生的恐慌、焦虑等心理,及早介入,开展有效心理疏导和帮扶,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健康成长。19级辅导员刘静和武翠的花式查寝,不仅拉近学生和辅导员老师的距离,也确保在校学生履行“非必要不离校、不离哈”。

抗击疫情,不仅是辅导员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更是讲政治、讲党性的具体体现。材化学院学工办亮身份、见行动、作贡献,面对风险和困难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用行动去践行入党誓言和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