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2-03-22

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办法


根据《哈尔滨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考生复试工作通知》和《哈尔滨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我院2022年研究生复试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工作的组织和管理

成立由院长担任组长、学院书记担任副组长的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复试的各项工作。下设复试人员资格审查小组,负责与考生联络,并审查考生的复试资格;下设若干复试面试小组,负责对考生进行复试。

1.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构成如下:

 长:董丽敏

副组长:张桂玲

 员:张凤鸣、康福伟、翁凌、纪红蕊

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1)负责制定学院具体复试工作实施办法;

2)负责组织成立学院考生资格审查小组、复试面试小组,并负责本学院各小组所有复试工作人员的遴选及政策、业务培训;

3)负责制定学院分专业招生计划分配方案;

4)负责组织安排学院复试试题的命制、保密及评分等工作;

5)负责审核各复试面试小组的复试记录和复试结果;

6)负责协调落实本学院复试工作所需人员、场地、设备等具体工作;

7)指派专人负责远程复试平台、软件等技术性工作,确保软件平台的适用性、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以满足远程复试要求;

8)指派专人负责复试当天校内考生的候考秩序管理,以及引导考生进入指定复试场所(独立封闭的用于考生使用的教室);

9)负责复试过程信息公开,复试名单、复试分数线、复试办法、复试结果等信息及时在学院网站公示;

10)负责对学院的复试工作全过程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11)负责对考生复试结果的解释,设专人受理考生申诉;

12)负责对学院复试参与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

2.考生资格审查小组构成:

组长:张凤鸣

成员:研究生秘书及各复试面试小组秘书

小组具体职责:

1)负责建立本学院“钉钉”平台群账号,并在本学院复试实施办法中公布相应群号和二维码,加入所有进入一志愿复试考生。

2)负责与考生进行联络与信息互通;

3)负责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报考资格、复试资格、相关证件等方面的审查,对不符合条件的考生依规取消其复试资格;

4)负责完成学校及学院分配的其他复试相关工作。

5)负责统计参加复试考生录取通知书邮寄地址。

3.复试面试小组

根据工作需要按一级或二级学科成立若干研究生复试面试小组,原则上一个学科的复试工作要在一天内完成。面试小组成员应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无直系亲属报考本学院研究生的教师参加复试面试工作,原则上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导师资格,每个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每个复试面试小组设组长1名,组长需要有较高的学术水平、把控能力强、公道正派;设秘书1名,应具备一定专业素质,且能够熟练使用网络视频软件。小组具体职责:

1)负责对本组考生考试次序进行随机排序;

2)负责结合本学院复试工作实施办法对考生进行复试;

3)负责复试过程中网络平台按照流程使用,全过程录音录像;

4)负责对复试情况进行整理及上报;

5)小组须在本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并对结果负责。

6)负责对复试学生免冠视频头像进行截图(免冠正面截图,要见耳朵、见到颈部,图片名称统一用身份证号命名),用于录取入学时进行人像比对。

4.成绩复核小组

组长:张凤鸣

成员:武英博、陈昊、金鑫

职责:负责复核本学院所有复试成绩及总分。

5.复试纪检监察小组

组长:赵凌国

成员:杨剑锐、翁凌

咨询和受理申诉负责人:牟宏晶              

联系电话: 13163670298                  

电子邮箱:hgxyyz@hrbust.edu.cn

二、复试分数线

      1.各专业复试分数线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名称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070305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理学)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290

39

59

080500材料科学与工程

(工学)

01材料物理与化学

273

38

57

02材料学(非金属)

03材料加工工程

04材料学(金属)

081700化学工程与技术

(工学)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273

38

57

材料与化工

01材料工程(非金属)

273

38

57

02材料工程(金属)

03化学工程

2.“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

1)初试总分为500分的专业,按照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考生的国家线执行;

2)初试总分为300分的专业,按照专业对应B类地区考生的国家线执行。

3.我校对参加“三支一扶计划”“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专项计划,服务期满并考核合格的考生,执行教育部有关加分政策。

4.各专业应实行差额复试,学院自主确定复试差额比例,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对生源不足的专业,在保证生源质量的前提下,可以适度降低差额复试比例。

三、复试组织与保障

学院根据复试小组数量提前准备相应的独立复试教室及候考室,供校内参加复试考生使用,同时准备好校内复试所需软硬件设备。通知校外复试考生准备好远程复试的软硬件设备,提前对校外每一位考生进行设备连接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复试工作按规定必须统一使用“双机位”进行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准备两个钉钉账号、两台设备进行面试(建议一个手机、一台有摄像头的电脑)。复试小组采用现场集中的方式进行复试工作。

主、副机位均备用“腾讯会议”平台,考生须准备两个腾讯会议登录账号,正常情况下不启用,仅在钉钉平台出现异常时应急使用。

1.钉钉平台的双机位实现流程

1)学院建立全部考生和面试小组秘书加入的钉钉群,面试小组秘书提前在本学院复试面试“钉钉”群中发送指令信息,加入本组考生为好友。

2)面试小组秘书与考生的两个钉钉账号成为钉钉好友,秘书要对考生准备情况进行核验。

3)面试小组秘书与本组全体考生进入“钉钉”视频会议,打开屏幕共享,使用抽签软件对考生复试入场次序进行随机抽取。(见附件11

4)开考前,面试小组秘书加面试组成员进入面试群。

5)开考时,面试小组秘书在面试群中发起视频会议,邀请第一名考生的两个钉钉账号加入视频会议,并开启录像功能,面试小组秘书对考生发送指令,展示身份认证、应试环境等。

6)第一名考生考试结束后保存录像,重新开启视频会议,邀请第二名考生的两个账号加入视频会议,以此类推。

2.考生复试所需设备及要求

考生需要准备资格审查相关材料,准备复试“双机位”所需的必要硬件设备及网络,准备合格的考试环境,准备考试用品,知晓并承诺考试纪律要求。

3.复试小组所需设备及要求

1)每位考官准备一台带有摄像头的电脑,面试小组秘书准备一台带有摄像头的电脑。

2面试过程中,秘书负责屏幕录像,同时对复试学生免冠视频头像进行截图,另外指定一名考官进行录屏、录音做为备份

3)复试小组成员需自行提前准备适合电脑的麦克和耳机,面试过程当中注意开关麦克的时间,避免相互干扰。

4)复试小组成员应着装整洁、得体,复试过程中不得提问与复试无关的问题。成员复试过程中尽量不要点头(给考生肯定其答案的错觉)、不互相讨论、不谈录取、不做承诺、不中途离场、不接打电话、不做无关事宜。

4.复试过程突发事件的处置

网络远程复试过程中,如钉钉平台发生故障,要及时启用备用的腾讯会议平台。方式为:秘书发起会议,邀请全部面试组成员的账号和考生的两个账号加入,开启录屏,同时指定一名考官进行录屏、录音备份。可采用qq(升级到最高版本)录屏或其他的方式进行录屏,qq录屏快捷键是ctrl+alt+s。考生重新抽取试题进行考试。如故障仍无法解除,可采取微信语音或电话的方式继续进行复试,并做好登记备案。

5.防疫工作保障

因疫情等原因复试小组教师临时无法参加复试工作的,各复试小组应有备用教师替换其参加复试工作。

6.网络技术保障

各复试小组提前将复试时间、复试所用房间、上网方式等信息上报,由学院负责联系现教中心提前调试网络环境、设置网络带宽,以满足复试期间网络稳定。

四、复试方式

1.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

2.复试采用面试的形式进行,复试内容及要求:

复试分为综合素质、外语水平、专业知识考核三部分内容,复试满分100分,低于60分为不合格。

1)综合素质考核,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专业知识、基本理论,逻辑思维、推理及判断能力,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活动,心理健康等,满分35分。

2)外语水平考核,考察听力和口语水平、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流的能力,满分15分。

3)专业知识考核,考察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考生的研究潜质,满分50分。

4)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3.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中加试2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为网络远程笔试,由招生学院组织实施。每门课考试时间60分钟,满分100分,低于6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加试科目的成绩不计入总成绩。同等学力加试可在所有考生复试结束后安排。

五、总成绩计算

硕士研究生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

计算公式为:

1)初试满分为500分的专业:

总成绩=初试总分÷5×70%+复试总分×30%

2)初试满分为300分的专业:

总成绩=初试总分÷3×70%+复试总分×30%

五、总成绩的计算方式

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

计算公式为:

总成绩=初试总分÷5×70%+复试总分×30%

 

 

                                             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 

                                                  202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