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材料工程系党支部发挥育人功能指导学生科技竞赛并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3-04-11

哈尔滨理工大学材化学院金属材料工程系党支部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支部党建与育人有机融合,依托专业特色积极组织和指导大学生参加科技竞赛。2022年度由于疫情影响,竞赛准备时间非常紧张,支部党员教师克服重重困难,利用节假日线上线下相结合指导学生刻苦练习、不断完善参赛工艺设计。最终取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2名党员教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的佳绩。通过科技竞赛促进了学生能力提升和全面发展,发挥了支部育人功能,金属材料工程系也荣获2022年“三全育人”先进集体称号。

1. 筹划组织哈尔滨理工大学金相技能大赛并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在支部党员教师姜文勇、王长亮、康福伟和冯义成老师的精心组织筹划下,于2022915-16日,举行了第四届恒宇杯哈尔滨理工大学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选拔了一批队员组建集训队,经过不断的练习、考察和筛选,最终在10月初确定了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参赛队员名单。参赛的指导教师克服重重困难,指导学生刻苦练习,节假日都没有休息,只为学生有所收获,为校争光,最终在国赛中争得了荣誉。

202211月,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线上举行。经过两轮激烈比赛角逐,兰峻赫同学荣获一等奖,沈冷、王飞同学荣获二等奖,孙宇博同学荣获三等奖,党员教师姜文勇和王长亮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本次大赛提高了大学生对材料组织的分析能力和金相制样水平,增强了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实践能力,为全国材料学科大学生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和学习的实验平台。

 

 

学生在比赛中

哈尔滨理工大学带队教师及参赛学生

 

 

获奖证书及奖牌


2.参加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

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的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第十三届铸造工艺设计赛20227月举行全国决赛,党员教师徐振宇、王晔指导的本科生组穆智超、王博、赵晨曦同学荣获三等奖,研究生组徐学臻、齐国旭同学荣获三等奖。本次大赛为材料类相关专业在校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平台,鼓励学生主动跟踪科技发展、学习铸造专业知识,提高铸造工艺设计和操作技能,提升科技创新与工程实践能力,为铸造行业培养优秀专业人才。

 

 

20229月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的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赛落下帷幕。通过见习工程师考试、初赛、分组赛、总决赛等环节,我校学生脱颖而出,党员教师康福伟、马宝霞指导的本科生组李永圣、马景涛、甘惠材、杨玺妮、周景怡同学荣获三等奖,研究生组吴浩楠、乔洋、徐阳同学荣获二等奖。本次大赛激发了大学生对金属材料及热处理基础理论学习与实践的热情,创新热处理技术,为新材料与高端装备制造培养热处理卓越人才,服务国家建设制造强国战略。

 


哈尔滨理工大学材化学院金属材料工程系长期以来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在学校教务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形成了依托专业特色的学科竞赛项目,并且在专业培养方案中融入竞赛内容,开设了以竞赛为背景的课赛融合课程,深受学生欢迎。下一步金属材料工程系将进一步加大学科竞赛宣传,加强学科竞赛培训,提高学科竞赛水平,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