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材料工程系党支部联合小学生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11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广泛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线上线下多渠道传播科学知识、展示科技成就,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328日,哈尔滨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金属材料工程系党支部依托学院专业特色,联合小学生开展了“大手拉小手”科普活动。

学院党委书记张桂玲首先对各位小朋友和家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与小朋友就科学知识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党支部书记张凤鸣详细介绍了组织此次“大手拉小手”科普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以及活动的具体安排。小朋友们的求知热情十分高涨。

首先,给小朋友播放了短视频——《美丽化学》,实验室老师结合视频详细生动的讲解化学反应的美丽与奇妙:金属置换反应开出火树银花、沉淀反应洒落多彩流星雨、电解反应造就气泡海洋、还有舞动的多彩荧光液滴正在玩着大鱼吃小鱼的游戏……小朋友们看的津津有味,不时发出惊叹的声音,并积极举手提问,实验室老师耐心形象的解答,气氛十分热烈。

然后,带领小朋友有序的参观实验室,介绍常用的试验仪器;观察常见的头发丝在放大镜、显微镜等不同放大倍数下的微观形貌,感知微观世界;观摩化学实验,近距离观察沉淀的生成——配位溶解——生成更难溶物质的奇妙之旅。每个小朋友都感叹科技的美丽和神奇,都跃跃欲试想亲自操作,期待徜徉于科技的海洋。

 

最后,金属材料工程系党支部与小朋友及家长集体合影留念,党支部书记张凤鸣表示,以后还会继续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普活动,为小朋友带来更多更精彩的科学知识,拓展科学认知,培养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