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2023-08-06

为促进学术交流,拓宽师生国际学术视野,促进学科建设,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邀请俄罗斯联邦别尔哥罗国立大学谢尔盖·热列布佐夫教授和丁锴坚博士来我校进行交流,并做专题学术讲座,欢迎广大师生参会。

讲座时间20230808日上午930

讲座地点:材化学院16号楼430会议室

讲座题目:Joining of high-entropy alloys using novel welding technologies(高熵合金焊接新技术)

讲座内容:

高熵合金具有高度的均匀性和稳定性,能够在高温、高压、强腐蚀等极端条件下保持其性能,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能源、电子、医疗等领域。本研究首先采用自蔓延高温合成(SHS)方法制备出CoCrFeNiMn系高熵合金(HEA)。由于原材料原因,该类型高熵合金中通常含有AlCSSi等多种杂质元素,导致其焊接困难。针对上述问题,通过激光焊接和搅拌摩擦焊接等技术,使用2kW输出功率的激光以5m/min的速度对铸态合金进行激光束焊接,形成了无缺陷对接接头,成功实现了CoCrFeNiMn系高熵合金的有效连接。显微结构分析表明,焊接并没有导致基体的晶粒结构发生显著变化。在焊接区观察到碳化物的沉淀,导致显微硬度从基体材料的~150HV显著增加到熔合区的~220HV。拉伸和疲劳试验表明,焊接材料和基材的性能非常相似。

 

讲座专家简介:

谢尔盖·热列布佐夫1995年毕业于乌法国立航空技术大学,获学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俄罗斯联邦乌法市金属超塑性问题研究所,获材料科学副博士学位;2013年毕业于俄罗斯联邦叶卡捷琳堡市乌拉尔联邦大学,获技术科学博士学位。2008年至今,任职于俄罗斯联邦别尔哥罗国立大学,担任材料科学与纳米技术系教授,纳米结构材料实验室首席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钛合金、高熵合金和金属基复合材料中的变形诱导结构形成、金属材料塑性变形过程中的结构变化、金属和合金的机械性能评估、金属材料加工等。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70篇,被引5100次,h指数36。担任国际先进材料超塑性会议组织委员会委员,《Metals and Materials》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