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2023-08-07

为促进学术交流,拓宽师生学术视野,促进学科建设,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邀请安徽大学王守国教授来我校进行交流,并做专题学术讲座,欢迎广大师生参会。

讲座时间20230809日上午9:30

讲座地点:材化学院16号楼430会议室

讲座题目:拓扑磁性材料的最新进展

讲座内容:

近年来,拓扑磁学与拓扑磁性材料逐渐兴起,已成为磁学与磁性材料领域重要方向之一,以磁斯格明子为典型代表的拓扑磁性材料在近期取得了快速发展。报告人首先介绍注居里温度可调的 Fe5-xGeTe2单晶材料的结构与物性,随后利用洛伦兹透射电子显微镜研究其拓扑磁结构,首次在180度畴壁处自发拓扑(反)麦纫链的形成,不仅从实验上证实了新型畴壁拓扑态的存在,还为其进一步应用提供材料支持。第二部分报告人将介绍垂直磁性霍尔天平的物理原理、材料结构设计、制备及物性调控的研究进展;重点介绍该材料体系中新发现的拓扑磁性斯格明子,利用中国散裂中子源大科学装置首次证实了垂直霍尔天平材料中具有角度可控的倾斜磁矩,这也为拓扑磁学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手段。

讲座专家简介:

王守国教授,杰青,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现任安徽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1996年本科毕业于安徽大学,2001年博士研究生毕业于中科院固体物理所。2001年至2007年,先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德国马普微结构物理研究所和英国牛津大学从事研究工作;2007年底加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20161月调入北京科技大学;20227月调入安徽大学。主要研究领域为磁学与磁性材料,共发表SCI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包括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Adv. Electron. Mater.Nature Commun.PRL/PRB等杂志。主持的项目主要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金委重点/面上等。目前担任中国电子学会应用磁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副理事长和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委员会副主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