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介绍

主任:王永亮

副主任:曹茂昌

书记:牛好

实验室主任:王凤春

哈尔滨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系前身为原哈尔滨电工学院电工材料系化学教研室,1993年在原绝缘材料方向基础上申报成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1994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主要培养无机非金属材料、光纤、电缆材料制造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制备工艺、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通过本专业的学习,能够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理论基础、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无机非金属材料的设计、正确选择生产设备、研究开发新材料、新工艺的能力。二十多年来,本专业已为我国新材料、电子信息、建材、冶金、化工、轻工等行业培养了上千名优秀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绝大多数已成为用人单位的技术和管理骨干,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本专业依托的学科具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材料工程学科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本专业为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专业、省一流专业、黑龙江省重点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2、师资队伍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现有教师24人,其中教授9人,研究员1人,副教授和高级工程师8人,讲师6人。包括省级学科后备带头人1人、校级学科后备带头人4人,博士生导师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龙江学者1人,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4人,黑龙江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1人,省级教学新秀1人,全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1人,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二届高校青年教师奖1人,高校青年创新人才2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校优秀主讲教师6人;21人具有博士学位。

3、科研方向

本专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和凝练,形成了光纤光缆材料和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的专业特色和科研方向。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先后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年项目6项,省基金项目20余项,省级科技进步奖5项,厅局级科技奖励10余项,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发表SCIEI检索文章400多篇,出版专著3部,教材8部。

4、科技竞赛

本专业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拥有国家级国家级实践教学中心平台3个,近五年来先后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6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20余项,学生获得国家级竞赛奖励18项,省部级竞赛奖励50余项。

5、校企合作

本专业同亨通集团、中天股份、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并在学生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联合培养和学生就业等方面充分合作、协同育人。并在专业授课体系上与半导体、能源材料等领域紧密衔接。

6、就业情况

本专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适应行业需求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多年来,本专业一直紧跟国家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的发展,形成了光纤光缆材料的特色方向。本专业光纤光缆材料方向毕业生已在行业内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和信任度,毕业生成为国内主要光纤光缆企业(如:亨通、烽火、长飞等)的技术、生产和管理的领军和中坚力量,进一步拓展了我校“线缆行业黄埔军校”的内涵。近五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0%以上,位居学校前列。

包含但不限于上述内容,科技竞赛、校企合作等提供典型图片